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百岁老兵秦振亚:见证百年风雨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8 来源: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鹤发童颜、目光炯炯、思维敏捷、侃侃而谈,看着眼前的秦振亚,真不敢相信他就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与党同龄的百岁革命老人!

“我是河南沁阳人,1921年生在西兰户村。刚满15岁就去山西矿上讨生活了。1938年4月,煤矿没了,生活没办法了!我就跟着堂哥参加了抗日地方部队,我堂哥是从延安出来的。我们被逼的走投无路,就参军去打鬼子!”


1940年开春,秦振亚随部队从晋西北翻山越岭到西南部,随后到达连云港,建立起抗日敌后根据地。在部队通过汶口铁路封锁线去滨海军区时,为避开敌人飞机轰炸,被迫选择天黑分四路行军。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从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守,腥风血雨不退缩,迎着枪林弹雨坚守在战争的第一线,坚守住自己心中的信念。

看着眼前一枚枚革命战争纪念章,我们问爷爷他觉得最珍贵最难忘的是哪一枚纪念章?秦老指着抗战纪念章:“这一枚!因为那个时候的抗战条件最艰苦,最难忘!”至今,他的左腿上还残留着战争的弹片伤痕。


在历史的长河中,在同一片蓝天下,看着一只只白色和平鸽飞过,革命老兵想起的是曾经和战友一起用生命捍卫过的共和国土地,想起的是一起浴血奋战的硝烟弥漫的战场,他们会永远记得自己悉心守护的蓝天。

抗战胜利后,1946年严冬,秦振亚跟随部队来到东北,冒着炮火硝烟参加了四战四平街、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战斗。毛主席将重兵都集中到东北,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与国民党争夺东北这片战略要地,牵制住了60余万国民党装备精良的兵力。东北这块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地,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而且有关东军留下的大量军用物资,谁能抢先占领东北,再挥师南下,谁就有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作为解放军的连指导员,秦振亚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坚信自己的选择,始终保持一颗坚定的心。1948年9月2日的辽西会战,他所在的第四野战军奉命前往锦州,宣布对国民党军的战略性决战。


在1949年1月参加平津战役中,秦振亚与战友不惧艰险、有勇有谋地集中炮火,摧垮了敌人的前沿部队。之后他又随着四野进军江西,在战斗中他由于及时准确地提供作战情报,累计三次立功,合并记一次大功,受到表彰。他还荣幸地被选入中国第一代空军轰炸机中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执行轰炸南朝鲜军用粮库的战斗。战火硝烟的洗礼,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铸造了他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

战争结束后,秦振亚从南京空军干校转业。在这期间的他依旧是一切听从党指挥,来到蚌埠先后在原东区等多个部门工作。无论身处何地,他都牢记党的教导,勤恳踏实、任劳任怨。在工作的几十年里以身作则,是党的一座不灭的灯塔,不断照亮后人前行的方向。

1981年离休的他,依旧关心时事政治,心系党和国家。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带头捐款献爱心,庚子年新冠肺炎肆虐,他以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秦老先生还经常参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蚌埠市龙子湖区关工委在解放一路小学举办“纪念抗战70周年报告会”。秦振亚作为抗战英雄,讲述了自己当年和战友们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峥嵘岁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同学们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秦振亚的脸上虽然已经布满了皱纹,但眼睛里依然透着凌厉、透着坚定。虽经过岁月的洗礼虽不再年轻,但高唱国歌的时候,他依然身躯挺拔,对五星红旗永远充满着自豪和尊崇。


如今,百岁老人仍保留着一颗革命者不老的心,时刻不忘看报纸了解国内外大事,专门订阅了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我还要看看世界上发生的大事。”“美国人不可怕,我们不用怕他!”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秦老说。问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您有什么话要对党说吗?秦老:我希望我们的党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