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抗战老兵徐干南——“伤疤是军人至高无上的勋功章”

发布时间:2021-06-17 15:43 来源: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父亲全身都是伤,是抗战时期造成的,浑身被枪打的,被炮弹炸的…”我们刚进门,徐明伏在老人的床头哽咽着说。目光望向躺在病床上,戴着呼吸机满面皱纹、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是历史的亲历者,是抗战精神的传承者,他无畏牺牲艰苦战斗,他就是抗日英雄——徐干南。


烽火岁月时留下的伤疤印记,徐徐地打开了70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我是安徽萧县人,生于1926年12月。我18岁那年,村里有户人家仗着国民党军官家属身份横行乡里,让我很气愤,当听说邻村有几个参加新四军的人,就跑到人家那里投身了革命。那是新四军四师彭雪枫队伍,属于砀南大队地方武装。”徐干南老先生向我们娓娓道来。


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多少次和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战场前线。据徐老描述,那时敌我力量悬殊,装备也很差,在一次袭击敌军的过程中,虽然我方人不少,但枪打不响。情急之下,徐干南直击就用手去抓刺刀,赢得了胜利,但是手却受了严重的伤。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连和敌军战斗,子弹从头顶扫过,炸弹在身边炸开,战友们一个个倒下,上百人的队伍仅剩十几人,我强忍着心中悲愤,继续端起枪向敌人扫射……”回忆起与敌军殊死搏斗的情景,徐老先生依旧历历在目、激动不已。“流血与牺牲、坚守与冲锋,是我的选择。”听着老英雄声情并茂的讲述着,我们无一不为之动容,胸中顿时热血翻涌,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由于徐干南作战英勇,1945年3月就入了党。抗战争胜利后,他担任南大队三连指导员,参加过几次作战,负伤最重的一次是在伏击国民党的战役中。当时我方人并不多,但是国民党一看就跑了,在追的过程中,敌人比较狡猾边打边退,前面一部分撤退的就埋伏起来,待我方追后面这一部分敌人上来时就被埋伏的敌人袭击了。当时追的较猛,子弹打完了,徐干南就把枪别在腰上,然后就徒手抓着手榴弹干,结果不幸被敌人的手榴弹、机枪打中几处昏死过去,身体出现几处粉碎性骨折。那时候环境十分恶劣,受伤后,徐干南躺着的担架就变成了“病床”,受伤的战友们相互照应着,轻伤员照顾重伤员。后来徐干南被安排到地方养伤,在复杂的敌后还不断与敌人周旋。

在淮河战役中,徐干南由于身体原因被安排看守仓库,他尽心职守。解放以后他被安排到公安厅工作,负责监狱(白湖农场)的组建。之后,徐干南辗转来到蚌埠橡胶厂工作到离休。

徐老家祖孙三代都是共产党员。爷爷曾经是抗战老兵,孙子又是新一代军人,传承着徐干南老人的抗战精神。


历史的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留给我们的记忆仍是刻骨铭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96岁高龄的徐干南感叹道:他们那个年代的人一辈子都十分艰苦,共产党的发展也很不容易。因为战争,许多人居无定所,没有饭吃。“我是一路吃着千家饭走过来的”,在徐干南的心里,部队就是他的家,部队在哪里他就去哪里,要一直跟着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