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龙子湖区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多举措整治农民工欠薪

发布时间:2021-06-17 15:46 来源:龙子湖区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依法获取劳动报酬的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龙子湖区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包保、预防、执法”整治农民工欠薪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人社工作有机融合,更好地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

一、党建引领,落实包保责任。区人社局常年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干部职工有10人,其中7人是中共党员。建立了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的欠薪案件包保机制,把处理案件遇到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党建、人社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党员干部带头啃下“硬骨头”,打通疑难案件办理难的堵点,确保欠薪案件高效办结,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突出服务,健全预防机制。密切党员干部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联系,通过线上沟通交流、线下实地走访的方式,结合“四进一促”“四送一服”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建筑工程现场开展指导督查和法律宣传,畅通劳动者诉求渠道,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欠薪纠纷。今年以来,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次,党员干部走访企业、建筑工程项目20余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法规、劳动用工须知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三、发挥职能,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治理欠薪专项行动,高效办结农民工欠薪案件,依法严惩欠薪违法行为,让农民工不在“忧薪忡忡”。今年以来,龙子湖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立案查处各类欠薪投诉案件59件,为包括农民工群体在内235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69.72万元。建立劳动监察与劳动争议仲裁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劳动争议仲裁的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1件,涉及农民工17人,涉案金额10.8万元,劳动者胜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