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2:46 来源:龙子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      28

 

 

 

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5

在蚌埠市龙子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龙子湖区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区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收入培财源,优结构保重点,推改革提质效,强管理促规范,较好地完成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决议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预计)

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600万元,占年预算137100万元的114.2%,较去年同期126944万元增收29656万元,增长23.4%,收入增幅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位。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350万元,同比增长21.4%

1)税收收入完成121734万元,同比增长19.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7.7%,其中:

增值税完成80116万元,同比增长45.6%

企业所得税完成11145万元,同比下降13%

个人所得税完成8276万元,同比下降3.2%

车船税完成6402万元,同比下降14.5%

2)非税收入完成34866万元,同比增长3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22.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预计)

2019年,我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800万元,占年预算78139万元的135.4%,较去年同期88079万元增支17721万元,增长20.1%。全年支出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61万元

国防支出10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206万元

教育支出2668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659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8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68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74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5601万元

农林水支出115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8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2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9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预计)

2019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35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8800万元,上年结余65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49万元,调入存量资金344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8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39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02万元,结转下年902万元,净结余为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6344万元,去年同期为444万元,主要是上级追加专项转移支付及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共收到政府债券资金95244万元,均为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我区所辖滨河花园B地块、滨河花园D地块、老山城中村、李楼城中村和造纸厂宿舍周边城中村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

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及市财政局核定,2019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0724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0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5244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抓收入培财源,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面对减税降费的严峻减收形势,区财政局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挖潜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017年同比增长15.8%、增幅位列全市第一,2018年同比增长11.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的前提下,2019年预计同比增长23.4%,增幅继续位列全市第一,顺利实现“三连冠”,也是近三年来,在三县六区中唯一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区(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5亿元,总量排名打破十年第九的局面,在全市上升一个位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亿元关口,地方可用财力进一步壮大。

1)协助引进和发展平台经济。为平台经济落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以服务打动平台经济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的业务,在缴纳税收时向我区倾斜。今年平台经济在我区实现税款37300万元,为促进我区财政增收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2)着力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尤其加大对平台公司、乡街扩购款、法院诉讼费、幼儿园保育费和有关区直单位罚没收入等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的征管力度,对非税收入收缴财政专户中应缴入国库的资金作出硬性规定,严格按规定时限足额缴库。全年区财政局共组织非税收入31389万元,有效弥补减税政策带来的收入缺口,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3)精准调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有序如期入库。月初全面统计预测区税务局常规税收和非即期税收,平台经济税收,以及平台公司、乡街等单位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分析收入增减变动原因,严格落实既定收入计划。月中密切监测库款入库动态,与收入计划分解落实部门及时对接,健全信息互通工作机制,确保收入按照预期平稳有序入库。月末分税种、分行业、分重点纳税户做好收入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为促进财政增收、优化收入结构、提升收入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2.争资筹资再创佳绩

1)向上争资工作硕果累累。深入研究分析财税政策,准确掌握资金投向,会同主管部门加大申报项目指导和组织力度,精心准备申报项目,全年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8175万元,争取棚改专项债转贷资金95244万元,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2)统筹盘活资金科学有序。统筹盘活存量,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49万元,继续加大部门及财政专户历年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收回存量资金344万元,统筹财力集中用于改善民生、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力缓解财政运行困难,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涵养财源再蓄活水

1)深入落实更大规模普惠性结构性减税政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通过下基层、进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确保应享尽享、应惠尽惠,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全年减税降费20000万元,留抵退增值税7200万元,合计减税27200万元,占税收收入比重达到22.3%,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增强发展后劲。

2)积极助推辖区企业转型升级。投入300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科技改造、出口信用融资贴息、企业境内外参展补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争创名优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二)优结构保重点,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1.保工资

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严禁违规津补贴发放,细化人员定额标准,在保障全区干部职工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全年依法发放各类奖励资金15043万元,保障力度在三县六区处于领先,极大地鼓舞了全区干部职工工作热情,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2.保运转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5%,统筹财力保障全区机关正常运转。

3.保基本民生

深刻领会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94291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9.1%,较2018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20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20900万元,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支持加快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

制,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拨付各项义保经费1116.2万元,补助免费提供义务教育教科书136.6万元,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贫困寄宿生2.4万元。投入180万元完成11个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改造面积7220平方米。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450.2万元提升教育装备,已完成12所学校5个类别的标准化、信息化项目建设。全年教育支出26685万元,较2018年增长9.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25.2%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发展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年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6万人,完成率101.7%。支持推进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完成免费婚检1600人,儿童免疫规划接种4万针次,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249.5万元。全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3)稳定社会保障投入。全区4.4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补助2288万元。新农合参合人数2.4万人,参合率达到120.6%,保费补助1253.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0.9万人,完成132.4%。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648人,计64.8万元。实施困难人员救助,发放各类救助金868万元。积极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建成6个养老服务指导中心、22个养老服务工作站。

4)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投入9600万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完成27个小区改造任务,建设面积48万平方米,惠及6552户居民。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全年实施征收项目15个,涉及2500户,完成安置房竣工回迁项目2个,解决2400余户居民长期在外过渡的困难。

(三)推改革提质效,理财水平达到新高度

1.政府预算体系日趋完善

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原则,不断深化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建立健全预算支出定额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部门预算全部按政府经济分类科目编报;通过规范收支行为、健全审批流程、明确管理权责,构建完整统一、有机衔接、统筹配置、规范透明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新机制;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区59家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按时在区政府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公开;按照权责发生制全面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系统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运行成本,为加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提供有力支持。

2.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全面完成

我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于20185月在全市率先启动,经过试运行,于20191月起正式上线运行。全面取消区财政局、各预算管理单位、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传统纸质凭证和单据的流转,利用信息网络发出电子指令完成财政资金的支付和清算流程,最大限度的缩短支付时间。启用专网运行电子证书控制模式,提升系统操作安全级别。建立12大类33条三级预警保障体系的动态监控系统,对资金支付信息实时监控,全年累计退回支付申请484笔,涉及金额1405万元,有力推进财政国库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初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第三次升级,全区98家预算单位完成了数据体检工作,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对现有资产卡片进行更新完善,进一步理顺了系统内资产编码和项目分类,资产卡片更加规范。在平台实施运用中,不断优化管理方式,积极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管理相结合,促进财政数据共享共用。目前,纳入财政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与处置已实现网上审批审核管理,有效避免预算单位随意处置资产的行为。对纳入资产系统管理的98家单位进行动态监测,做好跟踪服务和管理, 保障资产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强管理促规范,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果

1.地方政府债务开好“前门”严堵“后门”

充分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项目风险、偿还能力等,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申报棚改专项债、非标专项债和一般债,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为地方政府债务开好“前门”。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双系统的支撑下,建立完善日常统计、分析报告、风险监测制度,全面掌握全区债务增减变化、结构规模和风险隐患等情况,切实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严堵隐性债务“后门”, 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推进隐性债务化解。

2.区域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广泛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乡街社区

干部和网格员作用,向辖区居民派发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开展讲座,将非法集资和套路贷常见形式和危害宣传到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和投资理财观念。加快非法集资陈案处置进度,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协同推进辖区陈案化解和资金清退工作,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六类公司监管工作,仔细摸清底数,挖掘风险点,加强监管,做好现场检查工作,确保了全年全区无金融风险事件发生。

3.财政监督力度持续加大

严格落实防治“小金库”及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监督管理责任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及时按季度上报各项报表,保证数据真实、准确。严格落实“小金库”举报查处督办制,建立群众举报长效机制,在龙子湖区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拓宽群众举报渠道。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完善内控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财政资金使用上的漏洞。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19年,全区上下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全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总量偏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刚性支出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不够,部门项目支出进度较慢,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综合施策,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更好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综合考虑全区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本着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稳中求进、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172260万元,较2019年完成数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485万元,较2019年完成数增长10%

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1077万元,较2019年年初预算数增长29.4%。如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则按照下达金额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48万元

    国防支出13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131万元

    教育支出19416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6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5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53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29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8306万元

    农林水支出105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00万元

    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支出622万元

预备费3000万元

其他支出45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0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为0万元。

上述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受财政政策或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将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及时调整。

(二)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圆满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保障财政收支平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生财理财,着力稳增长、提质量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019年完成15亿元以上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总量力争突破17亿元,按照平均进度详细分解任务,统筹调度税务部门、平台经济、平台公司、区直单位收入计划落实情况,确保应收尽收。认真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措施,支持台玻、8.5代线、中航三鑫、中恒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2019年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相关企业做好跟踪调研,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巩固主体税源,壮大骨干税源,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兴财源。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夯实财源基础,努力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

2.强化支出管理,着力调结构、惠民生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增强民生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科学统筹财力,不断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普惠化、均等化。发挥财政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拓宽民生资金投向,突出抓好保障20项民生工程的投入,落实落细每个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3.强化改革引领,着力强管理、上水平

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大财政法制建设力度,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强化基本支出管理,推动项目滚动预算编制,完善重大项目预算事前评审机制。优化资产资源整合,盘活各类政府性资产资源,发挥资产资源的整体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强化监督检查,着力防风险、保稳定

加大财政监督和专项检查力度,健全内控机制,推动资产管

理、资金会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把监督管理链延伸到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基层和项目建设最末端,全方位提升监督管理力度,构建财政运行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规范债务举借、使用、偿还行为,实行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应急处置预案,加大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力度,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化财政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