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子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08:04 来源: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1月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蚌埠市龙子湖区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治淮路706号;邮编:233000;电话:0552-3040593)
    一、概述
    2019年,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区政府办公室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委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具体的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规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我委制定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制度,计算机网络业务学习制度等,聘请了信息网络技术人员,从制度、硬件设备、软件安全、相关人员意识等各方面,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3、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多渠道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本部门各方面的政策、文件、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部门职能信息、领导联系方式和行政许可等信息主要由委办公室负责定期整理汇总。截至2019年11月,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单位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委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并作为接受市民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点,承办落实负责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不收费政策。实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零报告制度,每月向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委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委接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为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上报不够及时;未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更新信息问题突出;
    2、公开的重点不突出;
    3、信息数量上在全区排名上还比较靠后。
    (二)改进措施
    1、抓好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
    2、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督促政务公开及时、常态更新信息。
    3、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