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子湖区:让零散烈士墓“归队”

发布时间:2022-08-19 09:18 来源: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龙子湖区的马村坐落在美丽的龙子湖西畔雪华山旁,村头的回民山上郁郁葱葱,苍翠欲滴,在宁静的山林间,叶长林烈士就长眠于此。2022年年初,接到群众反映,在马村回民山中发现一处疑似烈士墓,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立马安排人员前往察看。

现场通过多次勘查,终于在深山隐蔽处发现墓碑所在位置,随即清理墓旁的杂草,由于年代久远,碑身布满尘土,部分文字残缺模糊,但大部分字迹还清晰可辩,拂去墓碑尘土,碑文显示:叶长才,水利工程第一师三团二营,霍山县下浮桥区洛阳河乡人。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

为了进一步确认烈士的信息,努力查找更多的相关线索,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行动起来,走访了附近多位村民,进行调查取证,经过多方求证及墓碑的刻录信息,最后在蚌埠市文广旅局的查证下确认了英烈身份。为了告慰烈士英灵,让忠魂找到回家的路,唤起全社会对革命先烈的尊崇与热爱,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急召开了“为叶长才烈士寻亲”专项行动部署会,为此,一场烈士寻亲接力由此展开。

为烈士寻亲,让英魂安息。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立即安排人员在中华英烈网上查询,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对接,在洛阳河乡,均未查到“叶长才”烈士的信息,由于年代久远以及墓碑上记载的地址非常模糊有误,墓碑上注明洛阳河乡,当中的“乡”“应为“村”,这给当时的寻亲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让寻亲工作一时没有了头绪。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再次联系沟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双方确定继续深入查找,扩大找寻范围,着重查找在霍山县横山镇或横山镇周边叶姓烈士信息。经过多方努力,在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助查证下,在洛阳河村查到了一名叫“叶长财”烈士的名字,发现他的基本信息,服役履历,牺牲时间和叶长才烈士相吻合,两人名字仅仅只有一字之差,经过多次查证、反复核实、综合分析信息后,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最终确定“叶长财”就是“叶长才”烈士,因当年叶长才烈士信息原为手写,“才”字与“财”字受同音不同字的影响,才导致了“叶长财”烈士信息的产生。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随即多方打探,终于联系上了叶长才烈士的侄子叶发林。

“一头是孤寂,一头是思念。”如果寻找到烈士亲属,告知烈士的确切安葬地,既是对英雄的致敬与缅怀,也是对烈属的最好慰藉。8月4日,由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春雷带队走访叶长才烈士家属,在时隔68年后,终于为长眠于异乡的烈士点亮了“回家”路,帮助叶长才烈士找到了亲人。

面对寻亲工作组不辞辛劳登门寻亲,现已77岁高龄的叶发林,既激动又感动。据叶发林老人回忆,当年,只知叔叔牺牲了,却不了解详细信息,更无从现场祭奠,叔叔牺牲了60多年,一直不知道安葬地点,打听了半个世纪都没结果,这始终是他心里的一个结,现在终于找到了,圆了我们多年的寻亲梦啊!叶发林老人眼角里满含泪光,颤抖地说到。

叶长才烈士,男,生于1926年。霍山县衡山镇洛阳河村人, 1950年光荣入伍,1950年6月编入水利师二营八连任电缆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7月,在水利师三团二营八连工作中不幸光荣牺牲,时年28岁。

在叶发林家中,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详细告知家属烈士安葬地及现场照片,霍山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万卫国主任详细介绍了烈士叶长才同志有关的原始档案记录,入伍时间、生前所在部队、参加的战斗、牺牲时间以及叶发林老人生活情况。大家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在征询叶发林老人意愿,能否将烈士墓迁移至平山公墓烈士专区集中保护、统一管理时,他倍感欣慰,“能在有生之年见到叔叔安葬情况,太好了,谢谢党和政府对此事的重视,从此叔叔和战友们在一起,不再孤单了。”随后,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充分尊重烈士亲属意愿的基础上,再次认真核实“烈士证书”,比对墓碑信息,确认无误后,双方在现场签订了迁移协议书,历时数月两地合力为烈士寻亲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