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执法与服务同行”——区人社局认真做好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1 08:34 来源:龙子湖区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辖区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区人社局细化工作方案,优化申报流程,通过网上申报和线下服务全渗透的工作方法,高质量推进2022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核定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我区共有934家参保单位3.4万余名参保职工完成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一、精准宣传指导,营造积极申报氛围。一方面,区人社局做好指导,将政策文件、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分享在线上企业交流群,指导企业经办人员学习和掌握工资构成内容、基数计算方式,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联合乡街做好宣传,通过电话通知、实地走访等方式主动加强与参保单位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明确申报工作要求,督促用人单位如实申报、积极申报。

二、强化监察执法,督促依法合规参保。以缴费基数申报工作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漏保、未如实申报的参保单位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改正问题。通过随机抽查和行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核验单位原始财务凭证、职工薪酬明细等资料。依法严格对拒不整改单位进行处理处罚。截至目前,共约谈91家参保单位,涉及职工1.02万余人,有效防治企业瞒报、漏报、错报缴费基数的行为,推动我区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三、优化服务举措,提供劳动用工帮扶。区人社局秉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依托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集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服企用工帮帮团”等服务活动,充分了解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引导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提高企业和职工遵法守法意识。活动期间共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就业政策以及《劳动合同(范本)》等各类宣传资料637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