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龙子湖区:惠企便民 办出社保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13 08:51 来源:龙子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龙子湖区人社局积极探索社会保险服务新模式,实现就近办、上门办、智慧办、跟踪办,全年惠及企业868户,切实办出惠企便民“加速度”。

就近办,便民服务少跑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和现有人员力量,打造社保服务便民驿站,全面建成区级、街道、社区三级社保服务网络。结合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参保情况查询、社保关系转出凭证打印等多项高频社保业务纳入便民驿站,全区38个社区、15个村、1个乡已全面建成社保服务便民驿站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

上门办,优企惠企零距离。对接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辖区新增注册企业名单,深入企业逐户摸排经营状况、从业人数、参保情况,针对企业职工关心的社保领域热点问题现场解答,对于符合参保条件的员工进行现场帮办。2023年办理参保登记的新注册登记企业109户,参保职工575名,完成率167.69%。

智慧办,创新稽核保权益。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保”,动态扩充企业信息库,与智慧就业、智慧监察、省集中社保等系统进行多维数据比对。建立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人员基础台账,对企业参保情况实时监控。针对性开展征缴扩面,共计审核社保缴费基数3.15万人,稽核126家参保单位,涉及职工5780人,有效防治企业瞒报、漏报、错报缴费工资和参保人数的行为,推动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跟踪办,回应诉求显长效。精准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市长热线服务平台,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安排专人对接帮扶,主动上门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服务,23年以来,累计解决企业诉求300余件,开展政策宣讲13场,发放《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1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