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蚌埠龙子湖区延安街道:下足民生“绣花功” 织密兜牢“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08:38 来源:龙子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蚌埠市龙子湖区延安街道有效落实落细民生兜底责任,将社会救助融入到网格化治理工作中,通过提供便捷服务、简化办理流程等举措纾解民生急难,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安街道本着“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真诚服务,为民解忧”的宗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窗口,明确受理、转办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办理时限,确保困难群众咨询事项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建立化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绿色通道”。
延安街道配备社会救助专职委员,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员的作用,排查发现辖区内的困难家庭或个人,重点关注重病、重残和困境儿童家庭或个人,将网格员排查数据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同时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入户走访,帮助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通过线上询问、线下排查主动发现潜在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
延安街道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持续推行最低生活保障网上办理、精简材料和环节等措施,调整民主评议适用范围,最大限度缩减各项社会救助办理时限。明确对象范围和类别,合理制定救助标准,对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并根据其困难原因和困难程度,实施分类救助、先行救助、特别救助等,确保救助的准确性、及时性。
延安街道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高龄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明白“什么人可以得到救助”“如何申请救助”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下一步,延安街道将继续加强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水平,切实拧紧社会救助工作“责任链”,用心用情用力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办到位,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