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龙子湖区东升街道:严把关口 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发布时间:2024-02-26 08:33 来源:龙子湖区东升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蚌埠市龙子湖区东升街道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突出政治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高标准高质量抓严抓细抓实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党员结构,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资源倾斜,把好审核工作

高度重视发展党员的前期工作,重点对人员身份、申请年龄、培养时间、入党动机、发展流程等进行审核,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侧面核实等方式,对存在的疑点进行甄选识别,防止带“病”入党,重点要求“三新”党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源头性工程,担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源头培养、重点培养、宣传力度,鼓励“三新”领域成员入党,并按照程序积极发展。

优化发展结构,做好教育培训

注重从青年、高知识群体和“三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鼓励“三新”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依托“三会一课”,结合实际对发展中的党员进行培训;依托在线学习,以远程电教为核心,制定每月观看计划,每月组织发展中的党员收看电教节目;利用新媒体工具,如学习强国、半月谈等APP进行学习,认真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准确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利用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手段,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加强档案审查,明确责任主体

建立健全发展党员档案材料“支部初审、社区党委(总支)复审、街道党工委抽审”机制,对发展党员缺少应有环节、未按规定召开会议进行表决、时间逻辑混乱等突出问题,由社区党委(总支)限期整改完善程序,做到程序审查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将党员发展程序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并在培训后进行抽查,保证培训效果;深化档案审查程序,支部初审、社区复审完由街道党政办进行最终审核,对党员档案材料缺失、程序不规范的打回更改,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