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龙子湖区地委社区:奏响法治为民“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4-04-12 10:07 来源:龙子湖区地委社区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蚌埠市龙子湖区东升街道地委社区党委坚持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积极探索“党建+法治”工作模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奏响法治育民、便民、护民“三部曲”奏响新时代为民服务新乐章。

奏响“普法宣传”育民曲。地委社区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立足社区实际,组建一支以驻社区律师、法律明白人、社区干部、片区民警等人员为主体的法治宣传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入户宣讲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民法典》、防电信网络诈骗、禁赌禁毒、法律援助、反邪教、依法维权等知识,促进群众树牢法治思维。同时,丰富法治宣传形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览室、微信群(警民议事厅)等平台,开设“普法小课堂”“普法小剧场”,突出以案说法,精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讲解、分析、演绎,使群众直观地感受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纠纷,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不断增强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奏响“法律服务”便民曲。地委社区党委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扎实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组,创新推出“芳姐调解室”,结合网格工作,对社区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排查,坚持一周一次矛盾分析会,进行综合“会诊”,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措施。以“芳姐工作室”为主要调解抓手,必要时由驻社区律师、民警、乡贤及时介入调解,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

    奏响“法治镜鉴”护民曲。地委社区两委班子坚持在学法用法上先行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依法开展对社区事务、社区干部作风和廉洁履职情况的监督,全面了解掌握居务、财务情况并予以公开,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做到工作有台账、履职有日志、监督有痕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