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子湖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有温度的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3-01-06 14:54 来源:龙子湖区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有温度的劳动关系,龙子湖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坚持“普法和执法同行、服务与监管并重、创新与执法融合”的工作原则,积极为辖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关爱,开启上门办理、容缺办理等服务模式,多举措致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一、坚持执法与普法同行。区劳动监察大队秉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依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从企业用工需求和员工需求出发,深入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服企用工帮帮团”等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并就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传讲解,指导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活动期间,共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就业政策以及《劳动合同(范本)》等各类宣传资料637本。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今年成功培训48家企业71名人员。

二、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一方面,开展“和谐同行”培育企业活动,选定5家民营企业,围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开展重点帮扶,全面提升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定期联系企业制度,了解企业用工需求,解决企业用工痛点难点堵点;另一方面,对接到群众举报投诉以及日常检查中发现的企业欠薪隐患,始终保持受理有速度、处置有力度、答复有温度,不断加强企业工资支付、社保缴纳、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的监督,对可能存在的劳动关系方面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充分保障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创新与执法融合。按照执法创新工作要求,区劳动监察大队积极推进阳光执法、科技执法,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执法质量,创新执法工作思路。依托现有网上业务经办系统,积极探索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精简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致力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通过各类线上系统完成企业劳动保障年审、社保缴费基数申报、特殊工时制审批、集体合同审查等劳动保障有关工作,涉及用人单位959家,让更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事项办理,积极努力打造办理高效、服务优质、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