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龙子湖区召开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2 来源:龙子湖区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4312日,龙子湖区召开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倪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区长冯璐主持会议,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4年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区环委办关于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的汇报,冯璐同志就《安徽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实施细则》作了深入解读,并安排部署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区相关部门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龙子湖水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2024年全区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1243”工程即以1份责任状为依托,以提升辖区空气、水环境质量为2条主线,开展4个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化3个要素保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七个强市”和现代化幸福蚌埠贡献龙子湖区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强化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秉持“对下一代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全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升级。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推动主导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系统谋划园区发展规划,加快补齐园区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建立台账、硬化举措,集中攻坚四个专项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气力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噪声、油烟、恶臭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坚持“三水”统筹,全力抓好龙子湖水环境治理。加快谋划并推进全区EOD项目,大力实施龙子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工程性措施推进龙子湖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针对龙子湖周边城区雨污管网开展一次“回头看”,加快改善龙子湖水环境质量,实现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四是强化调度考核,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建立“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实行按月通报调度,加大工作指导,强化考核问责,常态化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深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认识,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压实乡(街)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