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子湖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17:54 来源:龙子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本年报由蚌埠市龙子湖区商务局(招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内容主要分为5个部分:概述,2017年工作举措,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统计信息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商务局(招商局)联系(地址:治淮路706号,电话:0552-3038038)。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区商务局(招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单位实际,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细化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时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发展,为建设“两个中心”城市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落实,形成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与市政务公开办沟通,持续推进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组长:胡斌
副组长:褚振球 
成 员:张志彤 丰俊豪 邹乾坤 
       宋波  王雅婧  谷丰 
2.定期召开办公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明确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及下一步计划安排,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不断拓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扩大公众参与面,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发挥政务公开对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促进作用,以公开倒推工作,更好更快完成全局各项重点任务。
3.健全工作制度。印发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科室承担的具体任务;制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延伸公开广度、深度。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
《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蚌商外〔2017〕66号)
《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关于印发<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蚌商外〔2017〕67号)
《关于试行<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17版)>和<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的通知》(蚌商外〔2017〕140号)

2.规范公开标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要求,参照市商务厅、市粮食局、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调整,严格执行规范要求,对调整后栏目全面梳理,保证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已经公开的符合标准。完善补充公开信息元数据,对公开信息的主题、体裁、描述、关键字等进行准确填写,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3.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市商务厅、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工程进度报告;外资工作进展等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对省市出台的最新政策,及时发布解读稿,实现解读稿与政策文件的双向关联。提高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订过程公众参与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定期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结果,公共服务清单、专项资金使用说明,年度预决算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79条,无申请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公开主动性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是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客观要求,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必然选择。虽然机关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所提高,但与全市政务公开的要求仍有差距,缺乏主动公开意识。
二是信息发布水平有待提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细化,信息发布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局公开信息的质量亟待提升。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的重点任务是在市商务厅、省粮食局、市外办、市政务公开办监督指导下,以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线,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全面提升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及“两微”建设,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抓好网站日常监管,借助第三方服务,加强网站内容监测。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网站名称、标识、域名、网页结构,落实专人负责网站内容编辑、网站技术运维。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上网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批,局保密部门审核。建立健全网站维护管理制度,保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真正把网站建设成为百姓获取本部门信息的主渠道、宣传本部门工作的主阵地。加强微信、微博建设,发挥其对社会舆论的引领作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聚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落实《目录内容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围绕我局承担的重点任务,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标准等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科室,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是提高公众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管理条例》,加大商务局(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重大决策公众意见征集机制,规范新闻发布,继续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借助“政风行风热线”、“中国·蚌埠”在线访谈、蚌埠论坛“淮畔听风”栏目等媒介,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流程,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2018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