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子湖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2017-12-31 17:57 来源:龙子湖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区政府的指导下,结合工商和食药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建立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即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局领导为副组长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区局各处室均确定了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编制工作。

  二是狠抓机制落实。2017年,区局响应市局工作要求,坚持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多次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自查和业务培训,从完善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到行政处罚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从基础信息公开,到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再到积极开展解读回应,全局上下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有序落实。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一是积极推权力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近年来区局多次组织人员对本局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通过自查,督促各部门履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及公开职责,确保了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有效落实。

  二是制定权力运行监管细则。针对区局保留、取消、下放、转移的权力事项,以及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细则,明确监督管理对象、内容、方式、措施、程序、工作要求。

  2.抓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

2017年,区局细化工作举措,召开了全系统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会议。同时在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9月份,区局组织督查组分赴各所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全年网上公示重点案件信息35件。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2017年,区局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各处室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工作,并对加大法规文件内容及解读的更新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部门凡是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各部门均应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全年区局相关处室主动发布业务文件和政策解读33条,内容涉及行政诉讼、广告监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登记制度改革政策解读等社会热点。

(四)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多年来,区局始终保持对门户网站投诉举报、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在线咨询等便民互动栏目的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基本形成上下联动、衔接顺畅的网络问政工作机制,目前省工商局网站互动渠道畅通,能够及时高效回复反馈公众咨询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区局能够依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发布并及时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除依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主动公开业务文件、政策解读、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等栏目信息外,还包括了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舆情收集与回应、统计信息、广告监测、商品质量公示、12315统计分析等特色栏目信息,并在门户网站显要位置公开了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群众关注的信息,内容较为丰富。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切实落实《条例》,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需求,区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栏目,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并分别在局机关和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大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规范、高效、有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区局对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